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三峽猛蓄水 壩首太平溪鎮不太平

先前尚未被淹沒的重慶朝天門碼頭及廣場。
重慶晨報
自去年九月開始,長江三峽大壩展開一百七十五公尺的試驗性蓄水,水位上升後,造成庫區地質災害和地震頻傳;中共國務院十一月四日下令暫停蓄水,目前大壩停在一百七十二點三公尺。

大壩蓄水到一百七十二公尺,四川奉節、湖北秭歸連續發生地震,專家認為是蓄水量增加,誘發地震。

「高峽出平湖」,三峽大壩是中

三峽大壩蓄水一百七十二公尺,重慶水位達一百七十五點八公尺,朝天門廣場被長江淹沒。
重慶晨報
共當局引以為傲的水庫工程。大壩全部工程今年完工,原預定到二○一二年,達到最高蓄水一百七十五公尺。但去年九月開始,大壩加速蓄水量,試圖蓄水立即達一百七十五公尺,卻引起地質災變,地方政府諱莫如深。

三峽大壩加速蓄水,庫區生態容量和地質結構受到極大挑戰,各縣市紛傳地質災害,許多鄉鎮道路坍塌,居民房子不斷出現裂縫,甚至必須遷移。

據指出,壩前水位超過一百七十公尺後,重慶市的水位高達一百七十五以上,部分市區遭水淹沒,長江航運也受影響。該市國土局資料顯示,蓄水期間,有三百六十六處地質災害點完成治理外,因地質災害要搬遷五百一十一個項目,以及遷移八萬零四百五十七人;但到去年十二月,才遷移了三萬七千零五十一人。

三峽蓄水上衝,壩首第一鎮「太平溪鎮」的大部分道路出現大裂口,有些路段地面開始下沉,許多建築物也都出現裂縫,該鎮部分居民已選擇「撤屋撤退」,搬到親戚家等安全地帶,太平溪鎮「不太平」。

中共國務院暫停水位升高後,庫區內仍不斷傳出災害,其中,巫山縣的地質災害最嚴重,已出現三千次的山崩險情,巫山縣的新縣城三度遷移,迄今仍無法保證安全。雲陽縣也是地質災害頻繁區域,其新縣城已兩度遷移。

專家擔心,今年四、五月退水時,考驗更嚴峻,新的地質災害將不可避免。

【2009/01/17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