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大潮州人工湖 爭取納入八年八百億元治水預算


【大紀元8月18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十八日電)屏東縣長參選人曹啟鴻今天邀請立法院經濟能源委員會委員王塗發等人,前往屏東縣來義鄉的大潮州人工湖計畫萬隆試驗基地勘查,爭取將此案納入八年八百億元治水預算。

王塗發等人在第七河川局副局長張良平、屏東科技大學丁澈士教授等人陪同前往大潮州人工湖勘查,曹啟鴻希望爭取立法院對具有滯洪、分洪與補助地下水功能的大潮州人工湖計畫的預算支持。

曹啟鴻根據過去四年的監測結果發現,大潮州人工湖,不僅每天可以取用十七萬噸乾淨水源提供養殖專區及大高雄地區使用,為屏東縣挹注財源帶來水權及水費,更還有十七萬噸的水流到沿海地區復育地層下陷的土地,每年有六億二千萬噸的水補助地下水。

大潮州人工湖也因每天可取水一千萬噸,可以減輕暴雨時期林邊溪的水患壓力。

曹啟鴻表示,若大潮州人工湖實施,從溪流上游就可以發揮滯洪、分洪、補助地下水功能,形成一自然的防護與補助循環。第七河川局副局長張良平表示,未來颱風時期,大潮州人工湖豐水期提供的乾淨水質再搭配牡丹水庫的配水管路,將是南台灣民生用水的緊急供水備用水源。

屏東科技大學丁澈士教授指出,荷蘭等西方國家已注意到二十一世紀是全球缺水的時代,他們早已運用地下水與地表水聯合運用方式來調度及儲備水源,屏東具有天然的絕佳條件,率先來實施地下水與地表水聯合運用計畫,不僅開發工程成本低廉,更具有生態復育的積極功效。

與會人員在勘查後達成共識,將建請中央將此案納入八年八百億元中林邊溪防治相關計畫,並成立審議小組,另一方面將計畫爭取納入國土復育計畫經費,以便加速推動,這項攸關屏東長遠發展的計畫。

8/18/2005 6:20:39 P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