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整治港尾溝溪 挖出20年重金屬汙土

  • 2008-11-21 中國時報 【曹婷婷╱南縣報導】

台南社區大學環境學程召集人黃煥彰(見圖,曹婷婷攝)

     南縣仁德港尾溝溪正進行整治暨滯洪池施工,挖出大批土方置放堤岸,台南社大環境汙染防治小組巡察,驚見土壤變色,經檢測驗證土壤含銅鋅鎳鉻重金屬汙染且超標,其中銅的含量更超標卅五倍,相當驚人,呼籲環保署展開汙染流佈調查,釐清汙染總量與程度。

     「若非這裡正在施工,我們也不會發現此地土質的陳年汙染,且屬於有毒廢棄物」,台南社區大學環境學程召集人黃煥彰表示,港尾溝溪在二仁溪上游,二仁溪又是全台汙染最嚴重的河川,港尾溝溪過去雖曾偷排放廢水,但實際挖掘土壤進行檢測,這是頭一遭。

     昨天,黃煥彰與社大專案經理吳仁邦帶著儀器實地走訪受汙染的土壤地段,黃煥彰拿出專業XRF儀器作X光放射線判讀,就地隨機取樣四處土壤,結果,共查出銅鋅鎳鉻等重金屬含量超標,其中,銅更高達一萬四千PPM(標準值為四百PPM)。

     黃煥彰說,初步看來,港尾溝溪與二仁溪汙染源不盡相同,但皆屬重金屬汙染,很可能也是有毒廢棄物,需要專業單位前來調查,他也判斷土壤遭汙染約有廿年以上,只是這次逢滯洪池施工,裸露在外,才得以讓人察覺土壤被汙染。

     黃煥彰說,這些汙染土方裸露在外,若下雨天,恐沖刷至二仁溪、另也可能被不知情的人拿去作農作種植,形成更多汙染。他也建議有關單位,在尚未作積極處置前,初步需以不透水布覆蓋土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