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火燒船離奇之旅 太平洋漂流7個月回蘭嶼

今年四月初在呂宋島東方一百八十浬處火燒船的「宗明興三號」漁船,在太平洋漂流七個月,隨著黑潮進入日本海域,又被親潮帶到台灣東北角,接著搭上台灣沿岸流回到蘭嶼。船主洪志明今天接獲海巡署通知,對火燒船的離奇之旅,傻眼地說「是不是有鬼啊?」

高雄籍漁船「宗明興三號」,三月底出海,四月五日在菲律賓海域發生火警,船隻被燒得半沉,船長洪天德、洪志明父子及兩名印尼漁工在大海漂流二十六小時後獲救,因船身燒毀,半沉海中,洪天德只好棄船。

未料,這段期間,洪天德經常接獲電話告知,他的船出現日本海域,讓他覺得不可思議;今天上午他忽然接獲海巡署通知,他的船又回到蘭嶼海域。「簡直不敢相信」,洪天德的兒子洪志明說,「是不是有鬼啊」。

洪志明說,四月五日棄船後,他們總共接獲了六通電話告知發現他們的船,其中三次是接到日本保安廳通知;有人說看到「宗明興三號」隨著黑潮北漂,日本保安廳也通知出現在日本海域,東北部漁民則說在東北海域看到漁船。

洪志明說,他們每次接獲電話有意拖回船隻,不巧每次都碰上颱風,颱風過後,船隻又再度消失,沒想到前天出現在蘭嶼。

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第十五隊表示,五日下午在蘭嶼西南方約三十浬處發現這艘船,今天則漂流到蘭嶼附近,已經通知船主拖回。洪志明表示,他們已經委託漁船拖回台東成功新港漁港。

水試所東部海洋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何源興表示,「宗明興三號」漁船四月初火燒船後,可能被往北流的黑潮帶往日本海域,接著又碰上往南流的親潮被帶到台灣東北角,在台灣東北角碰上強勁的沿岸流,結果又被往南帶回到蘭嶼。

【2008/11/07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