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世界第一》超長水隧道 滋潤遼寧七城

大陸擴大內需,大手筆推動公共工程建設,遼寧省明年將建成一條世界最長的輸水隧道,長達八十五點三公里,供瀋陽、大連等七個水資源缺乏的城市用水。

投資一百零三億元人民幣(約台幣五百一十五億元)的大伙房水庫輸水工程,工程十分艱鉅,將穿越長白山脈的五十多座山峰、五十多條河谷、廿九條斷層,地表到隧道頂端最大距離六百卅公尺,最小六十公尺,落差很大。

具體走向是從遼東的桓仁縣渾江引水至桓仁水庫,再以隧道自流引水至新賓縣蘇子河,藉重力作用,下流入撫順市境內的大伙房水庫,從而向撫順、瀋陽、遼陽、鞍山、營口、盤錦、大連等七座嚴重缺水的城市供水。

輸水隧道完工後,將超越世界目前公認最長的五十七點六公里的瑞士歌塔德隧道,成為世界最長隧道;每年增加十七點八億立方公尺的水量,供應下游撫順等七個缺水城市。其中,瀋陽每年可增加八點一億立方公尺水量,換算每天多出二百廿萬立方公尺的水,能大大緩解城市用水壓力,改善水質、避免超抽地下水釀災。

遼寧是嚴重缺水省分,多年來很多城市以地下水為主要水源,存在著超採和水質問題。大伙房輸水工程,全部採用隧洞和管道封閉輸水,這些水又屬地表水,因而該工程的建成,將健全遼寧供水保障體系,提高供水保障率。  


【2008/11/26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