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生態工法 澎湖窟圳重回清流

中國時報 2008.02.16 
李坤建╱竹北報導

     現代河川汙染嚴重,水質清澈魚群清晰可見的景象,已很難見到。新竹農田水利會利用生態工法,在竹北市溪州里打造的第一人工美景步道-澎湖窟圳,不但魚兒成群,連婦人清晨也在圳岸邊清洗衣服,彷彿回到昔日農村純樸乾淨的環境,令人驚嘆。

     竹北市溪州里195巷的澎湖窟圳,是日據時代遺留下來的小溪圳,由於擁有2處湧泉,溪水終年不竭,周遭40餘甲農地全無枯水之虞。

     總長1公里 去年中竣工

     前縣長林光華8、9年前率領主管前往視察時,就有將澎湖窟闢建為親水公園的構想,將地方特色納入以利觀光發展,後來因縣府財政拮据等因素暫時擱置。

     竹北市公所轉而向新竹農田水利會爭取經費補助,農田水利會利用農委會的1千3百餘萬元,於九十四年十二月中嘗試利用生態工法,在總長1公里餘長度的澎湖窟二、三號埤及澎湖窟圳進行整治試辦工程,相關設施包括乾砌塊石、石樑固、仿木欄杆、仿枕木步道、砌石階梯、仿枕木看台、喬木灌木植栽等。由於經費有限,先進行一、二期工程,於去年六月中竣工啟用。

     溪水清澈 魚兒水中游

     竣工啟用後,窟圳泉水更為清澈,環境優美無比。溪洲里長陳文慶頗為自豪的說,每天清晨及傍晚,有不少里民循著步道散步賞景,經常有小孩倚欄觀看圳底,見魚群游來游去,指著驚叫:「有魚!有魚!」這對生長在都市水泥叢林的人來說,根本是世外桃源。

     竹北市長楊敬賜昨上午前往會勘,他表示,這是竹北市環境最美麗人工造景,他上任後仍積極爭取經費,希望能盡速完成第3期工程,待澎湖窟圳下游4、5百公尺埤塘處一併整治完成後,就能吸引更多的人來這裡欣賞美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