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無人大船 從印尼漂流2826公里到蘭嶼

「自動」航行印尼籍海上工作平台「TRANSTAR 2501」昨天清晨擱淺在蘭嶼朗島部落海灘上,島上海巡署官兵立即封鎖現場。
圖片╱讀者謝振國提供

印尼哈力達(Harida)集團所有的「TRANSTAR 2501」海上工作平台,六月十五日因鋼纜斷裂,在海上失蹤漂流一百一十六天、近三千公里,前天中午漂進綠島海域,被海巡官兵發現,昨天清晨擱淺在蘭嶼鄉朗島部落外海邊。

「TRANSTAR 2501」長五十公尺、寬廿公尺、高四公尺,有兩個籃球場大,平台上並有廿餘輛大型機具,在海上迷航漂流長達三個多月,航程至少近三千公里,沿途海域要經印尼、菲律賓上千小島,竟未被其他船隻發現,也未擱淺到沿途小島,聞者莫不驚呼:「太玄奇了!」


「島上最缺挖土機,船上有這麼多挖土機,不留下來真可惜。」蘭嶼島上鄉民昨天一早得知有「大船」擱淺,爭相走告,還有人帶相機拍照留念,七十二歲雅美族鄉民謝紅顏說:「活這麼大把年紀,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船擱淺」。

海巡署台東海巡隊巡邏艇前天上午在綠島南方約廿五海里海域,發現這座海上工作平台,以每小時零點七海里速度,隨洋流往北漂行,登船檢查發現平台上有九輛挖土機、七輛砂石車、四輛推土機、五台發電機及五台不明作業機具。

隊長陳泗川表示,擔心工作平台碰撞到過往船隻,除在平台周邊架設夜間警示燈,也增派巡邏艇隨行戒護,警告過往船隻,並通報花蓮港務局、台東縣政府環保局緊急啟動「東部海事緊急災害應變小組」。

昨天清晨五時,「TRANSTAR 2501」在蘭嶼朗島部落外海邊岩礁擱淺,因它沒有動力,也沒有油料,沒有漏油危險;因平台四周都有防撞軟墊,也未毀損。

花蓮港務局查出「TRANSTAR 2501」是印尼哈力達集團所有,海巡人員才知它在海上已漂流一百一十五天,花蓮港務局已電請船東設法把它拖回印尼。

國內專門從事海底打撈與船舶拖運業務的「大川吉海事工程」公司表示,這座平台實在太大,拖回印尼的費用至少兩百萬元以上。

承包船險的日本海事檢定協會台灣分公司(亞東公證)副經理林耀光表示,「TRANSTAR 2501」六月十五日承載大量機具,由拖船準備從印尼小島哈馬后拖到另一小島昆達力,途中拖行的鋼纜斷裂,平台隨浪漂走失去蹤影。

船東立即通報東南亞各國協尋,也申報出險,因一直找不到,亞東公證公司上下都以為它可能已沈入海底,沒想到昨天接獲消息,竟平安漂到蘭嶼。

【2008/10/09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