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白河水庫洩洪 下游村落剉咧等

  • 2008-07-31 中國時報 【陳易志╱南縣報導】

     白河水庫設計蓄水量2500萬噸,歷四十三年來不斷淤積,目前蓄水量僅1100萬噸,扣除兩百萬噸呆水位,平日只有八百萬噸的蓄水功能,遇降雨量達百公厘就得洩洪。水利人員形容該水庫已是「碗公變盤子」,地方人士昨前往抗議。

     白河水庫建於民國五十四年,使用僅43年蓄水功能即大減。水利會指出,水庫上游2600公頃的集水區域內,一度允許開採礦石,水土備受戕害,先天條件極差,才造成淤積嚴重。

     水利署為搶救白河水庫壽命,年年編列預算委由嘉南農田水利會抽沙清理淤積,因集水區濫墾水土保持不佳,每年抽取廿萬噸淤沙,逢雨季新添沙石量約四十萬噸,愈清愈嚴重。

     水庫主任連木成於7月16日新官上任,17日晚間卡玫基颱風來襲,當晚7時起至翌日凌晨3時,水位最高達109.83公尺早已超越109滿水位,主堤均淹沒在洪水之中,為防範壩堤崩潰,18日清晨1時30分至3時以每秒306萬立方公尺狂洩一個半小時。下游白水溪兩岸一片汪洋,河東里西勢尾部落水淹一層樓,居民吃足了苦頭,也因此鳳凰颱風一來,又見水淹盈尺,嚇的連夜撤村,幸而未再釀災。

     河東里居民苦不堪言,昨天到水庫抗議,立委葉宜津與縣議員賴美惠聲援,預定卅一日邀請水利署官員到河東里民活動中與災民面對面協商如何補救。

     連木成等水庫人員無耐指出,水利會負責管理水權,水庫淤積清理與疏濬業務歸屬中央,將盡力向中央爭取趁早疏濬下游白水溪,以及興築堤防,不過預估經費需五十億餘元,龐大經費能否順利到手,大有問題。

     白河鎮長劉米山建議水庫不如停擺兩年專心清理淤積,一勞永逸解決問題,但水庫停擺茲事體大、清理淤積工程浩大,暫時只列為參考意見。在各方決心未定之前,每年颱風洪汛季節,水庫下游沿流各村落均「剉咧等」,水庫沒造福地方卻禍害連連,居民傻眼大嘆「有夠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