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垃圾壩據上游 威脅埔里用水

  • 2008-07-29 中國時報 【沈揮勝╱南投報導】

 ▲魚池鄉垃圾掩埋場位置設在魚池台地排水渠的總匯水口,該場經使用20多年後,現已成了橫斷水口的「垃圾壩體」(右)阻絕排水,上周還一度形成堰塞湖,民眾擔心一旦潰決,埔里水源將遭受嚴重汙染。(沈揮勝攝)

     魚池鄉民有個深藏心中廿多年的祕密:垃圾掩埋場設在埔里鎮上源。廿八日民眾爆料,指該場擇址荒謬,正落在魚池台地排水系統總匯流處,現已成橫斷水路的垃圾壩體,且在卡玫基颱風時,還攔水成了堰塞湖。他擔心一旦潰決,埔里人恐將得喝垃圾水。

     「來自埔里的清淨原水!」每當聽到這樣的廣告詞時,魚池鄉民總覺得又心虛、又諷刺,因為打從廿多年前起,自己家鄉的死豬、死雞、電池、水銀,統統埋在魚池台地末端、埔里上源的埔尾溪口。長時間以來,對掩埋場絕口不提。埔里人不知情,倒也相安無事。

     橫斷水路 上次颱風成堰塞湖

     隨著垃圾場填滿即將封閉,原地主王松枝猛然想起:「廿多年前這兒原是溪谷的喇叭口(沖積扇)呀,怎麼變成了一道垃圾攔壩?」他想起壩體的上游地勢比下游低,擔心會形成堰塞湖。

     卡玫基颱風帶來豪雨,他專程跑過去瞧瞧,發現直徑僅1.2米、貫穿掩埋場的惟一排水涵管,已遭上游崩塌沖下來的竹叢阻塞,水位都快升到落差7、8公尺的第二層路面,如果不處理,恐將滿到十多公尺高的壩頂。

     王松枝主動清淤後,水位暫時消退,但他擔心鳳凰颱風再度造成豪雨,萬一溢滿潰決,這一堆厚度20到3、40公尺、面積約1.5公頃,全鄉1萬7千多人花20多年共同造就的陳年垃圾,將全數送到埔里鎮去,淤塞所有的河溝,造成「垃圾流」。

     萬一溢滿潰決 垃圾傾巢而出

     此外,水頭、珠仔山、愛蘭、南平山,乃至於向善里一帶的茭白筍和其他作物,也可能全得喝垃圾水長大,甚至汙染國姓、草屯。至於飲用水,埔里區因另有桃米坑溪及眉溪兩條乾淨水源可供使用,影響應止於局部。

     昨天中午,王松枝再度冒著風雨前往掩埋場觀看,排水尚稱順暢,但上游坍塌的竹叢、土方,不斷地隨著黃濁泥水滾滾流下,隨時有可能再度淤塞。他憂心忡忡說,政府單位如不立刻處理,有一天會釀大災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