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李鴻源大談治水 引人矚目

  • 2008-08-03 中國時報 【蔡偉祺╱北縣報導】

 對槓▲為了整治塔寮坑溪,前台北縣副縣長吳澤成(圖,本報資料照片╱黃國書攝)與現任副縣長李鴻源隔空交火。

 對槓▲為了整治塔寮坑溪,前台北縣副縣長吳澤成與現任副縣長李鴻源(圖,黃世麒攝)隔空交火。

     台北縣副縣長李鴻源擁有水利工程的專業背景,有心打造北縣成為「大河之縣」的縣長周錫瑋看上這點,延攬李鴻源進入縣府。拜治水話題之賜,近來李鴻源頻頻發表觀點,挑戰中央現行的治水政策,引起政界矚目。

     李鴻源簡報時曾感慨地說,大台北地區已投入超過兩千億元治水,築起像鐵桶一樣的堤防,但還是無法根治水患。李鴻源認為治水除防洪整治外,還要思考水質改善和城市更新等層面,而且從上、中、下游一起全面通盤改善。

     李鴻源以塔寮坑溪為例,因上游林口台地桃園縣轄的龜山鄉集水區大量開發,大雨時,塔寮坑溪進水量高達每秒兩百八十立方米,既使抽水站做好也無法負擔,如果不能以從法令面規範上游的開發,做好配套措施,只在下游蓋水門、堤防和抽水站,僅是治標不治本。李鴻源也說,塔寮坑溪原本的設計就是屬於傳統治水邏輯的錯誤示範。

     李鴻源表示,北縣強力取締違法砂石場,讓淡水河水質達到卅年來最佳,打造三百公頃的人工濕地、生態公園,改造河岸景觀,創造多重價值。李鴻源強調,治水須跨領域和多方整合,像北縣就納入進半數局處室加入一起合作,都是很成功的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