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水庫停擺浚渫 標本兼治

  • 2008-08-03 中國時報 【陳易志╱特稿】

     白河水庫目前的儲水容量不到原設計一半,水利署清淤沙愈清愈淤,大筆經費投入水中「咚」一聲,泡湯!搶救水庫大作戰不能抱殘守缺,不如讓水庫暫時停擺,一勞永逸把危害壽命的沙石抽乾挖淨,才是標本兼治的辦法。

     白河水庫有如一座災難製造工廠,官員勘災行禮如儀,面對只剩三分之一儲水防洪功能,仍強調操控程序無誤,極力撇清責任,漠視碗公早變成淺碟,還用來裝丸子湯,怎能不溢出燙人?

     水庫由「凹」變「凸」,有人認為,「水庫山」其實也是座寶藏,淤積沙石浚渫標售,不但解決營建市場缺料問題,還能為公家挹注一筆財源,進而解決水患沉?,可說一舉數得,何樂不為?

     但受到土石弊案連連的影響,反而因噎廢食,每個人都說不能碰,遑論要把水庫整座翻過來,傾倒出沙土。從中央到地方找不出一位夠氣魄的官員,挑起重擔勇闖難關,讓挺個「大肚腩」的白河水庫繼續禍害地方。

     問題是,台灣年年有颱風,病入膏肓的白河水庫找不到良醫,吃藥開刀都說不行,為今之計,只好在颱風夜請水利署相關官員集體到水庫下游民宅「LONG STAY」,藉以體會恐懼的滋味,或許可以腦力激盪找出解決之道!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KEN)一位愛水人士(水之藝者)在此提出3W治水之道,在明明心、明白清楚,察知得優正確處理水患,有5點建議有關上、中、下游整體制度:

水庫不停擺浚渫 標本兼治
開國至今98年10月.誰能提出,好對策、好工藝,而於颱風期間能取水源清水….
有關上、中、下游整體制度3W實力:

1.1、『中游』水庫方面:
例舉台灣某水庫,岸邊取水,若在高濁度2-10萬NTU的颱風天,所有抽水設施供水控至於1000NTU以下,不怕『土石』、『漂流木』,完成百萬噸無濁度供清水。不使馬達Suction力導設施毀損,水庫不用停水。3w得(可)在當天1日內完成供水....長官不用繃緊神經怕停水.....

(解一):『3W大衛.琉璃中空井取水法』永不停水法

1.2、『抽砂虹吸束泥法』:
1. 淤泥船+虹吸束泥將不同濁度、濃度,不是在岸邊抓鉤取泥(處理量太少),雙吸逆向抽泥船比抓鉤機抽取大量1:10000倍泥量。有效快速抽取水庫、湖泊內污泥工藝,每日≧50噸~1000噸,而且能發電自力更生營運供應機械(綠能減碳)。 (解二)

2.1、上游與下游:
自走式『斜率攔砂壩』,每日清淤、砂,不等颱風,邊集氏砂壩。(解三)

2. 下游『土、石、泥』分濾zp Z分流 與綠能電廠共生,不使下游海口積淤、海水倒灌,不再說『人定勝天』傻話。並利用颱風之力清淤更佳策略與完整工法。 (解4)

3.1、在此引述太極名家之言『與天爭氣.與地爭力、與人爭和』:

『爭氣』:逆洗與相對氣濾,使自動排砂,不形成『水庫優氧化』。
『爭力』:土石流不會分250公,地草2m有高抓地植林,分散洪水之力『鑑0場石』。
『爭和』:上游林木與自來、水庫合作植林,下游水利局與河川局合作,請府共管,淤泥作料回原地 ,尤其低窪或堤岸。
從中央到地方找出一位夠氣魄的官員,挑起重擔勇闖難關

4.1、制度:中央統一.有魄力指揮前進,成立中央河川水利環境局成立,上命何下達『監各部局是否一團和樂』,以上所講,若有失言請『海涵』。

結語:KEN帶領3W水利夥伴為台灣的水庫+河川「真正地質把脈40年經驗」。治水的重責
3W水利部願與真正才能賢士和政府責無旁貸更續對台灣的治水永續發展盡棉薄之力。3W只為明君效力..

3W水利部獻上良醫建言.請轉貴單位高級(清官)長官..

清官理天水
清官可得賢才助 濁水洪流任憑添
集策獻藝唯實力 治水實力非等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