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馬上砍補助款 大潮州人工湖做不下去

自由時報20080803〔記者侯千絹╱來義報導〕
屏東縣政府全力推動的大潮州人工湖一案,行政院原已核定第一期計畫,將開挖五十公頃的地下水補助湖區,進行地下水補助及分洪,行政院已在今年的五月六日核定,新政府上台後補助款立即縮水,其中二點六億元要縣府自籌,縣府表示,該案研究多年,今年啟動主因就是土地款有著落,在政權綠變藍之後,卻突然變卦,後續推動困難重重。

大潮州人工湖開發總面積是三百公頃,兼具地下水補助及防洪,是國內首宗以人工湖補助地下水的案例,第一期計畫開發五十公頃的地下水補助湖區,作為先驅實驗計畫。

第一期計畫總經費十八點九億元,中央核定補助經費是六點一億元,其中,包含土地款兩點六億元及前期工程費三點五億元,剩餘工程款由人工湖開挖土石變賣後投入為工程建設費。

縣府指出,這項計畫經過多年調查與實驗,整體計畫啟動主因是土地款已有著落,沒想到,經濟部在今年五月二十三日函文屏東縣政府不同意土地補助款,中央突然翻案,讓這項計畫無法推動執行,昨請總統能依原核定內容繼續推動大潮州人工湖。

昨天中央並未對核定經費縮水的問題做出具體回應,水利署長陳伸賢表示,現僅同意第一期方案,做為日後推動與否的觀察指標。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馬英九總統與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共同視察東港溪整治工程,屏東萬丹鄉興化?地區百姓向馬總統反映颱風期間潰決的麟洛大排萬丹段堤防,多年來加寬河道的問題都沒有改善,水利單位只是一再修復護堤,一直在浪費公帑。馬英九指示政院治水要具有前瞻性,根據數據,採用最好的治水方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