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世界最長水底洞穴

自由時報20070307
墨西哥猶加敦半島地下遍布湖泊及天然水道,近年來逐漸成為潛水探險家的天堂樂園。來自德國及英國的探險家今年一月底發現了聯結兩個龐大地下水道的通道,讓現存最長天然水道的紀錄提高到一百五十三公里。圖為在「白色洞穴」水道系統內的潛水者。 (取自Deep Horizon網站)

〔編譯胡立宗╱美聯社墨西哥市六日電〕兩名潛水家今年一月二十三日在墨西哥猶加敦半島地底發現了連結兩個龐大天然水道系統的通道,讓天然地下水道長度的世界紀錄由現在的一百四十五公里推進到一百五十三公里。

兩人分別是來自英國的博格特斯及德國的舒密特勒,他們在四年內潛水五百次,試圖找出猶加敦半島地下湖泊的全部聯結管道;而他們發現的聯結通道有些大到可以容下七四七客機,有些則小到僅容單人擠身而過。

猶加敦當地遍佈地下湖泊,早在馬雅文明時期就是當地人民重要的飲水來源,但之前一般認為,各個湖泊都是獨立水體,彼此並不相聯。

博格特斯說,這次發現的重要之處,在於凸顯出所有獨立地下湖泊很可能都是彼此相通的,「所以人們必須戒慎恐懼,因為一旦一處湖泊遭到污染,污染物很可能擴散到全猶加敦半島的地下水系統」。

之前紀錄中最長的天然地下水道也位在猶加敦半島,被馬雅人稱為「Ox Bel Ha」(意為三條水路),不過總長僅一百四十五公里。而兩人所連結的水道系統分別是「Nohoch Nah Chich」(巨大鳥籠)及「Sac Actun」(白色洞穴),連結後總長達到一百五十三公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