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馬劉看治水 北縣「獲肯定」

總統馬英九(中),上午在台北縣長周錫瑋(左)陪同下,聽取台北縣副縣長李鴻源(右一)的塔寮坑溪治水簡報。李鴻源表示,治理塔寮坑溪,只建抽水站堤防是不夠的,必須和上游桃園合作,進行整體的國土規畫才能見成效。
記者游順然╱攝影
 
塔寮坑溪抽水站。
記者游順然╱攝影

馬英九總統和行政院長劉兆玄上午前往台北縣新莊視察塔寮坑溪治水工程,聽取台北縣副縣長李鴻源提出的總合治水概念後,肯定北縣治水方法「先進」。對台北縣政府建議應在桃園設置滯洪池的建議,由於涉及跨縣市協調,劉兆玄當場承諾政院將會介入,並會指定政務委員幫忙跨縣市的協調工作。

劉兆玄並說,他已要求水利署參考北縣治水經驗,就現行治水計畫,在兩周內提出檢討。

對目前塔寮坑溪治水工程耗鉅資卻成效有限,劉兆玄在聽取縣政府報告後,也當場質疑整個整治計畫總經費高達149億元,還涉及分洪、分流,但當初計畫時為何未考量到機場、新莊捷運線的影響?塔寮坑溪目前編列48億元經費,已花費17 億元,尚有30億元尚未動用。台北縣政府表示,塔寮坑溪治水工程計畫在前台北縣長蘇貞昌在94年任內通過,對劉兆玄要求台北縣政府依照李鴻源提出的總合治水概念,提出新的治水計畫,台北縣長周錫瑋允諾在一個月內提出。

【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與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連袂到台北縣新莊市的塔寮坑溪治水工程視察,但負責簡報的台北縣副縣長李鴻源,以其水利工程的專業背景,要求馬英九及劉兆玄正視台灣目前傳統採行的治水作法,並無法解決台灣淹水問題,主張應改採總合治水概念,並直言建議由劉兆玄或副院長邱正雄出馬挑起治水重任。

李鴻源表示,過去立法院已通過一千一百餘億元的八年治水特別預算,最近淹水又要通過四百億元的治水預算,但編列的方式都是「舊思維」,包括蓋水門、堤防、抽水站的傳統作法,根本無法解決台灣的水患問題。

李鴻源說,傳統治水邏輯無法解決台灣水患問題,治水必須跨領域,現在卻全丟給經濟部水利署,單一治水單根本無法承擔治水重任。

他說,塔寮坑溪就是傳統治水邏輯的錯誤示範,塔寮坑溪抽水站每秒可以抽取100噸的水,至今工程已花掉80餘億元,未來還要再花20幾億。但由於塔寮坑溪的上游在桃園,由於桃園台地的大肆開發,大雨時,塔寮坑溪每秒進水量達250公噸,抽水站做得再完善,都不足因應。如果台灣繼續這樣治水,結果就只會跟塔寮坑溪一樣。

【2008/08/02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