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桃縣工廠污水「餵」新埔 引發眾怒

自由時報20080711
新竹縣新埔鎮民指著遠方的兩家面板科技公司,指出污水不往桃園縣排,卻往竹縣的甲類河川排放。(記者王錦義攝)

〔記者王錦義╱新埔報導〕「桃園縣污水不准排入桃園丙類河川,卻要排入新竹縣甲類河川,實在太過分。」

霄裡溪是鳳山溪的支流,上游在桃園縣龍潭鄉,中下游進入新竹縣新埔鄉,7年前中華映管龍潭廠、友達光電分在上游設立工廠,廢水就排進霄裡溪,下游居民一直等到養殖的魚群集體暴斃後,才知道原來上游有廢水排放,新埔居民開始向縣環保局抗議,但環保局多次以「符合放流水標準」及「水質檢驗合格」為由,忽略民眾意見。

鎮民:污染飲水欺人太甚

新埔鎮愛鄉協會理事長陳金進9日去環保署參加霄裡溪污染改善對策審查會,會中桃園縣政府代表態度強硬說,「如果廢水要排入桃園老街溪,絕對不發給排放許可。」昨天消息傳回地方,民眾群情激憤,認為桃園縣欺人太甚,自己不要的污水,卻核發許可排入新埔人飲用水中。

陳金進說,按地面水體分類及水質標準,霄裡溪水質屬甲類,只要經過消毒就可供應一級公共用水,新埔鎮近2萬名自來水使用者是飲用霄裡溪的水,另外2萬人也是取自霄裡溪沿岸的地下水,但桃園老街溪是丙類水體,桃園縣府都不准排,新埔鎮民拿來喝水的甲類水源卻可以排,這是甚麼道理?

下週要求縣府硬起來

代表會副主席鍾炳坤說,面對桃園縣的說法,他下週將聯合地方民眾,到縣政府向縣長鄭永金當面陳情,希望縣府能夠強硬起來,他們的要求很簡單,就是桃園縣的工廠廢水不要排入霄裡溪。

陳金進說,縣內甲類水體的河川愈來愈珍貴,連桃園縣政府對丙類水體都強力保護,新竹縣府環保單位卻對於這麼好的水質還不盡力保護,難道要等水質變成丙類後,才惋惜?

喝廢水!? 搶著買水、載水

新埔鎮照門地區的民眾因為害怕霄裡溪的水有問題,現在紛紛跑到桃園縣境內的南坑村取水。 (記者王錦義攝)

〔記者王錦義╱新埔報導〕中華映管龍潭廠、友達光電分在霄裡溪上游設立工廠,廢水就排進溪中,造成下游新埔鎮人恐慌,紛紛改買水喝,新埔鎮民代表會副主席鍾炳坤說,現在照門、巨埔等5個里的民眾都要跑到桃園縣龍潭鄉的南坑載水喝,相當不方便。

巨埔里長張清漢說,每週他要開著貨車,跑到隔壁桃園縣境內的山泉水處,提10幾桶水回家飲用,他覺得相當不平衡,過去霄裡溪的水質是非常好的,不僅可以灌溉農田,居民飲用都沒有問題,但現在上游有廢水排放,雖然政府說沒問題,但吃起來就是害怕。

新埔愛鄉協會理事長陳金進說,本來新埔人自來水一轉開就是水質優良的水,但現在民眾擔心污染,有一大半人靠取山泉水過日子,附近山上只要有山泉水湧出的地方,都可以看到有人排隊取水,多的時候可以排到100多人,取水處附近還可以開店販賣冰品,顯見取水人口之多。

鍾炳坤說,自來水公司後來不取用霄裡溪和鳳山溪的混流水,反而是在河床下埋設管線到匯流口以上,把鳳山溪的水引進土堤內的引水道,留著原本霄裡溪的甲類水體不用,為了幫科技公司解套,反而去取用鳳山溪乙類水體,實在捨本逐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