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解決高市縣境水患 赤山雨量調節池下月發包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二十三日電)高雄市、縣交界處逢雨必淹的澄清路、義華路一帶因為地勢低漥,排水不良,市府工務局下水道工程處與高雄縣政府共同推動「赤山雨量調節池新建工程」,這項新建工程下月發包,可望有效解決懸而未決的縣市境水患問題。

水工處表示,這項經費是由高雄縣政府爭取,預算編列內政部營建署八年八百億元治水專款中。

卡玫基颱風過境,高雄市縣交界處的澄清路、義華路又發生嚴重的積水,道路兩側商家積水及腰,民眾怨聲不斷,逢雨必淹的問題再現,紛紛要求市府徹底解決。

下水道工程處表示,因為積水涉及高雄市、縣,所以兩政府從土地取得、經費編列、工程執行面做協調,決定推動「赤山雨量調節池新建工程」,這項工程費用是新台幣兩億一千萬元,由高雄縣政府負責編列、發包興建。

市府水工處表示,占地一點六公頃的雨量調節池土地,其中零點五公頃土地由高雄市政府提供,其餘設於高雄縣境內。這個雨量調節池與高雄市境的本和里滯洪池功能相近,透過自動偵測系統感應,一旦排水箱涵水位達到零點八公尺高,調節池就會啟動蓄洪功能,讓箱涵渲洩不及的洪水全部導入調節池,以免溢流,至於調節池的水等天晴之後再抽出。

水工處表示,赤山調節池的蓄洪量設計三萬公噸,也就是豪雨時,可以將箱涵不及渲洩的雨水約三萬公噸蓄積於此,以搶救積水溢流進入民宅。

 「赤山雨量調節池新建工程」預計明年底完工,可望有效解決高雄市通往澄清湖一帶的縣、市積水問題。

9707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