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藍金崛起 水資源ETF逢低找買點

  • 2008-07-03 工商時報 【徐晨縈╱台北報導】

     繼黑金、農金之後,水資源藍金崛起,長線看好,適逢水資源ETF回檔,各券商近來均推薦水資源ETF可逢低布局。

     在全球暖化、水資源管理不善與新興市場的崛起,水資源危機是未來全球面臨最大的威脅之一。在全球股市皆墨,投資不易的情況下,投資人積極尋找未來的投資標的,此時,各券商不約而同的建議投資水資源ETF。

     寶來證券國際金融部執行長陳烜台指出,預期水資源將成為未來最有價值的商品之一,2005年底美國第一支水資源基金公開上市,2006年報酬高達22%,遠超越大盤表現,今年五、六月又有三檔水資源基金相繼亮相,預期在水資源短缺與舊設備更換的數百億商機下,水資源ETF將成為下一個淘金潮的新寵兒。

     根據聯合國數據顯示,全世界有10億的人口無法取得安全的飲用水,有26億人依賴不安全和受污染的水源為生。如果人類仍然以今天的速度消耗水資源,到2025年,水資源危機將蔓延到48個國家,全球至少有28億人,將因嚴重缺乏淡水而面臨生存的威脅。

     友邦證券認為,水資源是一個長期投資的議題,近來水資源ETF股價有回檔,民眾可以關注進場機會。

     據了解,成交量最大的水資源ETF(PHO)股價下滑幅度較大,主因是其投資比重較大的標的水務公用事業Veolia公司,被美林證券及高盛證券調降投資評等,導致股價下跌15%。不過,有基金經理人認為,Veolia情形屬於個案,其他水資源公司及水資源投資價值不會受到影響。

     富邦證券認為,水資源題材將來就像原油一樣,價格表現會越來越高,是未來投資的新趨勢,民眾可以從中尋找投資機會。

     陳烜台強調,水資源最近一個月隨大盤指數回檔8%,但以交易量最大的PHO來看,今年以來小跌3.22%,相較於道瓊大盤下挫14%,表現屬於相對抗跌的產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