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河川高灘地種高莖果樹 卡玫基水災禍首之一

  • 2008-07-22 【中央社】

     卡玫基颱風帶來豐沛雨量,導致高雄縣溪流暴漲,沖毀民宅,造成人員傷亡、失蹤;大水消退後,溪床盡是樹林、竹子及高莖作物殘枝,凸顯溪床高灘地違法種植高莖植物阻塞流水的問題。

     台二十一線省道高縣杉林、甲仙鄉各野溪溪床在卡玫基颱風過境後,盡是夾雜樹木、竹子、高莖植物殘枝的土石塊墊高溪床;橋面也殘留樹木、竹子及高莖植物殘枝,滿目瘡痍。豪雨造成的水災,雖然是瞬間豪大雨肇禍,但高莖植物也是禍首之一。

     旗山鎮旗山溪、旗尾溪的旗山橋、旗尾橋上下游高灘地滿佈的香蕉園,在颱風過後被摧殘一大半,這些高灘地大部分是私有土地

     高屏溪及上游、支流河床高灘地大部分是公有地,少部分是私有地;民國八十八年以前,農民可向轄區鄉鎮公所承租高灘地耕作,八十八年以後轉由水利署第七河川局管理

     依水利相關規定,河川高灘地耕作作物不得高於五十公分,但旗山溪、旗尾溪的河床中有香蕉樹,上游六龜鄉荖濃溪河床則充斥棗子、蓮霧及芒果等果樹。

     經濟部水利署第七河川局管理課表示,依水利相關規定,河床高灘地種植作物不得高於五十公分。接掌高屏溪流域管理權後,只要河床出現高莖植物立即取締。以前種植的高莖植物預定明年起由林園鄉出海口往上游取締。

     七河局管理課擔心處理河床高莖植物引發農民反彈,對明年取締河床高莖植物成果不敢抱有高度期望;希望配合興建堤防或親水公園時一併徵收,將抗爭降低到最低。

     高屏溪林園出海口往上到大樹鄉南二高斜張橋下河段,河床高灘地原由農民承租種植蔬菜,陸續闢建低水護岸、親水公園後已收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