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專家:東莞社會經濟可能因缺水而崩潰

  • 2008-07-21 【中央社】

     中國大陸廣東省東莞市是台資企業在珠江三角洲最集中的地方,但目前東莞市在缺電之餘,又面對水資源危機。專家甚至表示,水資源危機可能會導致東莞社會經濟崩潰。

     「南方都市報」今天報導,大陸水利部專家公開警告,如果東莞再不節水,當地社會經濟可能會崩潰。

     報導表示,上週五在東莞舉行的「東莞節水型社會建設論壇」,水利部水資源管理司副巡視員陳曉軍在會中表示,東莞去年年用水量二十二億立方公尺,早已突破省劃定的供水量紅線。

     一九八零年東莞用水量八億三千五百萬立方公尺,近百分之九十用於農田灌溉。去年,東莞的用水量上升至二十二億六千七百萬立方公尺,百分之八十八用於工業和城市居民用水。

     二十七年間,東莞的國內生產總值(GDP)以每年百分之二十的速度增長,用水量也增加十四億三千二百萬立方公尺。

     東莞市水利局水資源規畫科官員蘭建鋒說,東莞年供水量早已突破省劃定的供水量紅線。按二零零四年用水水平計算,城市供水的保證率只有百分之八十六。

     目前,東莞百分之九十以上水資源依靠東江供應,而東莞排污量占全省排污總量的百分之十,水資源被大大破壞。

     陳曉軍指出,如果再不保護好東江,一旦遭遇類似二零零三年的鹹潮上漲或一九六三年的百分之九十七面積枯水現象,則可能導致東莞社會經濟崩潰。

     除了水資源匱乏,東莞還面臨用水粗放、浪費嚴重的現象。

     據估計,如果開展強制性節水,東莞的節水潛力為每年五億立方公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