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比利時人 使用瓶裝水積習難改

【中央社布魯塞爾八日專電】

為環保節能常傳出停用瓶裝水或礦泉水的呼聲,但顯然並未影響飲用瓶裝水已有數百年歷史的比利時消費者,使用瓶裝水的習慣顯得牢不可破。

美國市長會議在六月二十三日通過的一項決議中,呼籲美國各市政當局逐步淘汰瓶裝水,並推廣使用自來水;類似呼籲在瓶裝水個人平均消費最多的義大利及包括英國及法國等其它西歐國家也時有所聞。

這些呼籲的主要論點除考量到使用保特瓶包裝的瓶裝水會造成環境污染及運水過程耗費大量能源外,也認為瓶裝水並不一定比自來水衛生及安全,從而帶給消費者更多的健康。

但這一呼籲並未影響到習慣飲用大量瓶裝礦泉水的比利時消費者,而比利時當局與環保機構目前也無意向其它國家跟進,要求當地消費大眾不再使用瓶裝水。

比利時聯邦政府保護消費者暨公共衛生及環保部主管瓶裝水事務官員鐸維勒就說,「我們並無推動要求民眾減少或停止使用瓶裝水的計劃。」

然而,這一立場並不表示比利時政府不關心使用塑膠瓶包裝瓶裝水可能造成污染環境的結果。

鐸維勒表示,比利時早在十年前就已立法,開始對包裝瓶裝水的塑膠瓶課徵特別稅,並鼓勵消費者購買較容易回收的玻璃瓶裝水;此外,比利時政府也要求消費者必需購買藍色的垃圾袋,以回收使用後的塑膠瓶。

他說,「我們採用措施的觀念並非要求人們不再飲用瓶裝水,而是希望以價制量,祗要使用塑膠瓶裝水就要花費較多的金錢去支付特別稅與特定垃圾袋的花費,逐漸改變習慣。」

談到瓶裝水的運送可能影響到節能與廢氣排放的問題,鐸維勒承認,比利時人大量消費瓶裝水的習慣的確增加能源的開銷,祗是目前尚未考慮到這一問題,未來可能會慢慢地鼓勵民眾飲用自來水。

儘管世界自然基金會 (WWF)2001年發佈的研究報告,已因瓶裝水不見得比自來水健康,再加上可減少塑膠瓶使用量及減少運送瓶裝水造成文通擁塞與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等理由,建議工業國家消費者放棄使用瓶裝水,但做為環保組織之一的該會比利時分會,目前卻並無打算採取呼籲當地民眾停止飲用瓶裝水的行動。

WWF比利時分會的發言人表示,至今並未呼籲當地消費者不要使用瓶裝水,也未就這一議題推動任何特定的運動,未來是否會鼓勵比利時人減少或停止飲用瓶裝水,目前並不知道。

依據比利時瓶裝水聯盟提供的資料,比利時瓶裝水消費量排名歐洲第四位,個人消費量則排名全球第四。

聯盟秘書長拉佩吉認為,要想比利時人改變飲用瓶裝水的習慣並不容易,因為喝瓶裝水已成為比利時人生活上的一種文化。她說,「我自已從小就被教育成應飲用礦泉水。」

事實上,自從羅馬人首先在比利時亞登山谷的斯巴市發現優質礦泉水源,並自1583年開始裝瓶裝銷售後,已養成比利時人飲用瓶裝礦泉水的生活習慣。

拉佩吉就指出,由於比利時的瓶裝礦泉水來自天然水源,加上嚴格的法律管制,遠較來自廢水水源處理過的自來水安全,再加上數百年來一直飲用礦泉水,以及歐洲擁有眾多的自然礦泉水源與美國大不相同,民眾較傾向使用經過自然過濾的瓶裝水。

她並說,「何況,天然礦泉水所含的礦物質與自來水不一樣,一般而言較安全且較好,消費者也相當清楚這一區別。」

雖然鐸維勒曾表示,比利時的自來水品質沒問題,但高密度的人口分佈與密集的工業造成自來水來源的比利時河川的嚴重污染,卻也是眾所皆知的事實。

拉佩姬同時強調,在使用瓶裝水造成塑膠瓶危害環境的顧慮上,因比利時在這方面做得很好,再加上塑膠瓶回收率極高,並可回收成為塑膠的初始原料,並不會對環境造成大問題。

不過,儘管認為一些地區或國家出現反對使用瓶裝水的呼聲,目前並不會對比利時的瓶裝水製造工業帶來危險,但拉佩吉認為,這種反對的聲浪仍會造成相關工業的負面形象。

她也同時說,六月底比利時荷語大城根特市市政當局開始使用瓶裝自來水取代瓶裝礦泉水,比利時民眾及餐館與旅館等服務業使用較多的玻璃瓶裝礦泉水,除此之外,看不出比利時消費者有減少使用瓶裝水的趨勢。

替比利時著名的SPA礦泉水集團設計瓶裝礦泉水瓶子包裝外型的比利時設計公司Designboard的設計人員也認為,考慮到現代生活型態傾向產品的易於攜帶性與方便性,再加上比利時並不像許多國家隨處都設有自來水飲水機可供民眾外出時飲用,要想短時間內改變比利時人停止使用瓶裝水的習慣,並不容易。

【2008/07/08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