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10年監測10→0.5公分 養殖衰微 救了地層下陷

中國時報 2008.04.11 
林美忠╱宜蘭報導

水車停擺▲宜蘭縣內海濱一帶,許多養殖池,因蝦族病變棄養,也不必再大量抽取地下水,使地層下陷問題漸趨緩和。(林美忠攝)

     縣議員謝志得十日取出水利署資料表示,過去十年,宜蘭縣被列為地層下陷嚴重區,是北部唯一縣市,縣府應重視國土保持;縣府表示,過去因壯圍等濱海地區抽水飼養鰻和蝦,下陷速度是快了一些,近年來已漸趨緩和到幾近停止下陷,會持續加強監測。

     謝志得引述水利署網站資料說,宜蘭縣八十六年到八十九年,每年地層下陷約10公分,後來好一點,但九十四年還有3.1公分,此後兩年找不到資料。

     養殖業萎縮 少抽地下水

     他表示,全台共有8縣市被列為「紅色整治」的地層下陷嚴重區,7個縣市在西南部沿海,北部只宜蘭縣有地層下陷問題,實在令人擔心。

     46口監測井 數據近乎零

     謝又說,地層下陷會破壞地下含水層,地下水位下降,引起海水倒灌、地下水質鹽化、影響排水設施及危害建築物結構安全等後遺症,對一向強調好山好水的宜蘭,是一大諷刺與危機,縣府不能坐視。

     縣府工務處長呂學麟表示,壯圍等濱海地區一度盛行飼養鰻、蝦,大量抽取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八十九年以後,因病變、病毒,蝦類等養殖業急速萎縮,後來大都棄養,抽水量大幅減少,地層下陷速度減緩,九十二和九十三年都只0.5公分。

     他說,水利署早在縣內海濱等地區設置46口監測井,全盤、定期掌控地下水位,過去兩年來,地層下陷的幅度幾乎是零,今後仍會持續監控,也請大家珍惜水資源,不要浪費水、不要亂抽地下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