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恩辰」改「寶尉」 惡行不改 砂石場排汙大漢溪超標千倍

中國時報 2008.04.09 
蔡偉祺、林家群╱北縣報導

 賺黑心錢▲縣府專案小組發現寶尉實業趁著深夜,以容易拆卸的軟管偷排汙水,前方將汙水排入下水道雨水箱涵,後方流往側溝,最後則通通進入一旁的大漢溪。(蔡偉祺攝)
 賺黑心錢▲業者現場雖設有汙泥處理設備,但仍因貪圖暴利,放著設備不用。(蔡偉祺攝)

     去年2度遭取締的樹林「恩辰」砂石場,年初更名後另起爐灶。專案小組人員監控多時,前天深夜前往樹林市八德路旁寶尉實業樹林廠收網逮人。經監測結果,汙水內的懸浮固體微粒(SS)超過36.6萬毫克,比標準值50毫克高出千倍,創下北縣有史以來的最高汙染紀錄。

     台北縣長周錫瑋昨天第一時間接獲縣府人員回報,痛斥業者以「金蟬脫殼」方式重起爐灶再度汙染大漢溪的行為,強調縣府絕對「罰到底、告到底」。

     縣府政風處長沈鳳樑表示,恩辰砂石場去年五、六月間兩度遭取締後,今年初又以寶尉實業申請砂石場執照,再度借殼上市。但專案小組人員強調,寶尉實業並未取得排放水許可,即私下違法排汙,且專案小組兩度監測該廠排出的汙水,懸浮固體微粒(SS)數據都超過30多萬毫克,汙水簡直就像泥漿一般,嚴重汙染大漢溪。

     專案小組表示,寶尉實業廠區內價值3、4千萬元的汙泥處理器設備僅供檢查,完全沒實際運作,業者為牟取暴利,將有利可圖的砂石分離後,就把其他雜物分別沖入八德街地下雨水箱涵,或環河路的側溝,再流入一旁大漢溪中。專案小組也透露,雖然寶尉登記負責人為劉達任,但其實仍同屬北縣聞人之一綽號「跛腳強」的廖晉權家族人士所經營。

     縣府人員還說,寶尉是列管18家砂石場之一,農曆年期間就有人檢舉該廠違規排汙。經過最近一個月來密集監控,前晚11時許,板橋地檢署檢察官蘇振文指揮樹林分局和縣府專案小組上門搜索,現場已停放有剛進場載運廢土的大貨車,另外還在廠區前後發現業者使用軟管排放汙水的證據。

     沈鳳樑說,寶尉實業和先前遭取締的恩辰根本就是「系出同源」,雖然業者怕遭檢舉,都是少量處理廢土,再趁暗夜不定期排汙,查緝和蒐證過程相當困難。昨天警方通知寶尉實業負責人劉達任和現場工人接受偵訊,縣府除將對寶尉實業處以撤照處分外,也將分別依水利法、水汙染防治法對業者開出60萬到5百萬不等的罰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