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成屋裝明管集水 考驗接受度

中國時報 2008.04.24  朱蘭香╱基隆報導

     雨水再利用問題,一直是近年來環保節能議題之一,台灣雨水利用協會理事長海大教授廖朝軒指出,可先從機關學校推動,民間則在新推建案時融入雨水再利用設計,若是成屋收集雨水需加裝明管,民意反映需先評估。

     教育部永續校園計畫有很多綠色校園項目,雨水再利用是其中一項,目前暖暖國小有雨水收集利用,百福國中接受扶輪社捐款設置水撲滿,年省20萬元水費,海大今年向內政部申請補助,準備在河工二館執行雨水再利用的計畫,包括澆花及沖廁。

     台灣的自來水便宜,以致於雨水再利用被認為成本高、費事、不划算,日本水費是台灣的9倍,高水費讓日本的雨水利用十分發達,今天台灣水價是政府虧錢補貼,如果水價能夠提升反映成本的話,相信在經濟誘因考量下,民間對雨水利用的問題,興趣會大大提高。

     民間若要推廣雨水再利用的話,家戶就要有儲存雨水的設備空間,若是新建案可將雨水與自來水的管線分開設計,若是暨有建物就需要改裝,在誘因不足前提下,恐怕住戶沒興趣,家戶不妨朝節約用水方向比較實際。

 

中國時報 2008.04.24 
綠屋頂集雨水 擬訂自治條例
張謙俊╱基隆報導

愛琴海之夢 ▲雨港基隆因多雨,市區房子為防漏房頂多半加蓋,導致市容雜亂無章,市府擬訂自治條例,使景觀一致。(張謙俊攝)

     為打造市長張通榮海洋風味城市,市府擬定「基隆市合法建築物屋頂加蓋作業要點」,遭內政部打回票,市府重新找到法源依據,結合綠建築有效發揮隔熱節能雨水回收資源再利用,訂出自治條例,希望敗部復活。

     《我的心遺留在愛琴海》一書,美麗的希臘建築物,讓張通榮有意移植到基隆,上任第一件事就想先改變市容,從彩繪屋頂開始,一改外地人對基隆的灰暗印象,只是市府訂出作業要點,因與中央建築法令衝突,遭打回票。

     彩繪屋頂 遭中央打回票

     市府都市發展處找了建築師專業人才,集思廣益後,為因應基隆市氣候多雨,舊建物漏水嚴重,顧及市容觀瞻、塑造地方特色,重新訂出「基隆市合法建築物屋頂搭蓋防漏設施自治條例」,準備再向中央叩關。

     都市發展處表示,過去僅著重防漏目的,如今結合綠建築概念,並將隔熱節能及雨水回收等都納入,重新包裝期獲得中央支持。

     隔熱節能 新點子再叩關

     市府訂出「合法建築物屋頂搭蓋防漏設施自治條例」,凡屋齡10年以上,5層樓以下的房屋,經建築師、土木或結構技師鑑定,確有漏水情形,得在非屋頂避難平台建築物,申請加蓋為斜屋頂。

     自治條例也明確規定,應以非鋼筋混凝土材料及不燃材料建造,須設置雨水回收再利用設施,屋頂以瓦楞鋼板施作,並依市府規定顏色施作。

     屋頂加蓋防漏申請要有專業技師簽證才能加蓋,並核准施工期限,每2年要申請複查才能繼續使用,若逾期未繳安全複檢報告書,將處1萬元限期改善,仍未改善一律以新違章予以拆除,自治條例規定比之前訂出要點更嚴苛,市府希望獲得中央認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