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鹽水溪、二仁溪整治 水質改善

中國時報 2008.04.20  翁順利╱台南報導

 ▲台南市二仁溪畔目前仍會出現可疑的排水管線,意圖汙染河川。(翁順利攝)

     台南市河川汙染整治及防治,近年來已有明顯的成效,環保局指出,鹽水溪及二仁溪的RPI值,正逐年下降中,水質狀況已由重度汙染改善至中度汙染,目前的汙染整治策略除源頭減量,並加強河川巡守維護及生活汙水減量宣導,期望達到輕度汙染的目標

     二仁溪水原本為嚴重汙染河段,中央挹注近3億元整治經費,已從整治前的100%降至47.2%,工務局每日抽取三爺溪水至虎尾寮汙水處理廠處理,放流汙染物質降低懸浮物質BOD降低至每公升10毫克以下,有效改善了水質。

     最近二仁溪的河川汙染指標(RPI)指數為5.68,依汙染程度分類,屬於嚴重降為中度汙染,為歷年來罕見佳績;鹽水溪方面,包括安順排水水質改善工程每天處理量加增,BOD去除率達50%以上,水質改善也可預期。

     環保局長張皇珍強調,為提升二仁溪水域環境,將與中央及台南縣、高雄縣等環保單位繼續進行各項汙染管制及整治措施,希望二仁溪環境再生達到︰魚類重現、河面清潔無垃圾、開創親水空間等願景。

     二仁溪流域長度65.2公里,上游分屬台南縣與高雄縣,南市轄管下游段,長3.3公里,占流域5%,市境列管事業僅7家,汙染率占2.44%;鹽水溪流域全長41.3公里,上游段係屬台南縣轄境,南市所轄的下游段約14.2公里,占全長34%,汙染率占25.2%。

     在管制汙染源上,全市列管30種行業別共166家,以洗車場為最多34家,其次為電鍍業及金屬表面處理業,行政區分佈以安南區為最多78家,排放流域則以排入鹽水溪最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