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建議南水北調補償機制 中國官方態度保留

2008.04.17  中央社

     中國南水北調工程水源地的陝西省安康市漢陰縣居民,日前投書香港「大公報」,建議官方盡快建立水源區水土保持生態補償機制,以解決當地為工程所付出的代價。但當局的態度十分保留。

     不願具名的漢陰縣居民在信中指出,漢陰是中國國家級貧困縣,也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儘管交通日益完善,漢陰縣和所有水源區一樣面臨保護與發展的困惑。

     他說,為保護水源地生態環境,當地拒絕招商引資以避免污染、關停「五小」企業,甚至不惜「透支政策」進行水土保持。

     投書民眾認為,中國政府對水源區需解決兩大問題:一是對當地的考核不再以GDP(國內生產總值)等經濟發展指標為主,而是以民生、環保、社會建設等為重,以此轉變當地官員的工作方向;二是支持當地交通醫療、科教等基礎建設。

     對此,漢陰縣水利局副局長蔣友認為,村民的設想具有可操作性,「但並非一朝一夕所能達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