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鼓勵節水設備 水價年漲不逾3成

中國時報 2008.04.23  陳一姍╱台北報導

資源教育▲準總統馬英九丟出制定「人均水消耗量」目標,水利署長陳伸賢認為只要安裝省水裝置及加強重覆用水,要達成每人250公升目標不難。圖為國小推行資源教育,用水桶裝洗手、洗抹布的水,再拿來澆花。(本報資料照片╱陳美文攝)

     地球日,準總統馬英九丟出訂定「人均水消耗量目標。水利署署長陳伸賢說,扣除消費用水,國人平均每日用水量約二七○公升,只要換裝省水設備、增加重複用水,達到二五○公升目標不難。

     他並表示,台灣的水價長期偏低,調整水價,會增加大家換裝省水設備的誘因。水利署規畫,水價平均漲幅一年不超過三成。

     陳伸賢說,台灣人用水量其實已有下降,目前平均每人每天二九○公升,比八年前三一○公升少。如果把消防用水減掉,數量為二七○到二七五公升,距離全球平均二五○公升並不遠。歐洲由於天氣比較乾燥,加上用香水,每人用水量已經可以降到每人降到一七○到一八○公升。

     陳伸賢說,台灣的水價偏低,只有日本六分之一,新加坡四分之一,台灣每人自來水支出佔總支出只有○.三%到○.四%,低於世界貿易組織平均二到四%,約只有十分之一。這麼低的水費,讓民眾根本沒有誘因花一筆錢去換裝省水設備。

     陳伸賢表示,未來若要調漲水價有四大原則。第一是十度以內不調漲。第二是,區分更細的階梯定價,由現行五十度(即五○噸)一級,改成以十度為一級,十度以下水價不漲,十到二○度調價二成,每十度就一價差。十度訂為基本度,就是每月可用水十噸,一萬公升,如果以目標二五○公升來計算,正好夠一個人用四十天。

     陳伸賢建議,階梯訂價也許可以跟耗水目標結合,可以增加大家省水的誘因。

     第三大原則為,一年水價平均不漲超過三成。

     第四大原則為,採取類似夏季巔峰電價的方式,乾旱季水價比豐水期高出一○%到一五%。

     副署長吳約西則建議,要降低民眾用水,還要從建築法規著手。譬如,如果豪宅時尚SPA大量用水,用水量很難降下來,一定要從用水端開始節制;美國佛羅里達州以法令規範五星級飯店浴缸大小,台灣也可參考。政府也可考慮補助、鼓勵民眾換裝省水措施,水利署表示,例如水龍頭、蓮蓬頭、馬桶用水合計占家庭用水七○%,若全換成省水器材,可發揮節水效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