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時論 河水清清的省思

中國時報 2008.04.24  本報訊

     韓國清溪川、英國泰晤士河因為乾淨,最近不約而同被廣為報導,而這一東一西的兩河,相當值得基隆借鏡。

     基隆的田寮河髒臭,遠近馳名,公務部門想整治它想了20幾年,因為不得法,便任由著它名不副實多年。不過,這有一半也要歸功基隆人忍功了得,天天與一條烏漆抹黑的大水溝生活,竟不以為忤。

     雖然市民視若無睹依舊,但建議市府團隊看看清溪川和泰晤士河的例子,整治田寮河真的不該這麼牛步化。

     重現清溪川是韓國總統李明博於首爾市長任內最重要的政績,也是他能在總統大選勝出的主因之一。當年全長近6公里的清溪川何止髒臭,上頭還加蓋變成高架道路,惡劣的環境勝過田寮河百倍。李明博能在2年多的時間把清溪川整治乾淨,反觀基隆的田寮河,實在沒道理搞那麼久仍是那副德性。

     全長338公里的泰晤士河,被排放了150年的工業廢汙水,河裡生物絕跡,若說河水會毒死人,恐怕都有人信。倫敦市府花30年終還給泰晤士河一個清爽面貌,讓消失50年的海馬現蹤,想想我們的田寮河,不知何時才能讓魚群自在穿梭?

     較之清溪川與泰晤士河,田寮河整治工程是小巫見大巫,提醒公務部門腳步不但要快,還得是飛速,別讓市民認為現在的市府團隊與之前的無異,拖拖拉拉、欺負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