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綠團:曾文越域引水 戕害生態

中國時報 2008.04.16  劉尚昀╱高縣報導

     曾文越域引水工程自民國84年推動即遭到當地原住民、南台灣綠色團體與多位生態專家學者反對,質疑引水邏輯有多項關鍵謬誤,指出越域引水將導致荖濃溪下游水源枯竭影響生態,並破壞高縣溫泉資源;十五日南台灣環保與原民團體共同發出聲明,呼籲新政府停止這項計畫。

     高雄市綠色協會、南方公民社會守護聯盟等團體發表聲明表示,民進黨執政後,在92年通過曾文水庫環評開始動工,開工至今,工安及水土破壞事件頻傳;再者,已完工通水之甲仙越域引水已造成下游旗山溪嚴重枯竭,若荖濃溪引水道完工將造成生態浩劫,導致溫泉水流失與水系改變。

     聲明中指出,921地震之後荖濃溪雨季濁度甚高,水利署學者估計全年最多只可引水6400萬噸,僅為地震前計畫取水2億8千萬噸的4分之1,時空環境改變,但計畫仍繼續進行,完全不符經濟效益。

     再者,曾文水庫豐水期仍需洩洪,表示曾文水庫集水區並非缺水,只是水庫淤積嚴重,影響儲水效益,即使計畫中將增高曾文水庫儲水牆3公尺,也會淹沒週遭觀光文化景點,嚴重衝擊生態環境

     環保團體還指出,該工程經濟效益極低,政府仍堅持進行,其中必有弊端;聲明指出,越域引水工程的得標廠商,皆是高雄捷運得標包商,並且得標價是所有投標商中最高標,其中是否有弊端,企盼檢調調查。

     環保團體並呼籲先暫緩此工程,對於弊端之質疑迅速調查說明,並希望新總統馬英九能與南台灣民間團體對話,重新評估曾文越引工程之必要性,避免重蹈舊政府的覆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