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溪流水庫汙染 養豬廢水是元凶

中國時報 2008.05.07 
林倖妃╱台北報導

     環保署昨天公布國內惡水前三名,北港溪高居榜首且較去年惡化,水庫優養化從八座降為五座,卻多集中在南部,翡翠和日月潭水庫也有劣化跡象。官員指出,河川汙水和沿岸養豬戶廢水排放無法脫離干係,養豬放流水標準寬鬆加上罰款過低,讓整治面臨瓶頸。

     環保署昨天公布的最新數據卻顯示,部份水庫和河段有惡化趨勢。去年汙染最嚴重的「惡水」前三名北港溪、二仁溪和鹽水溪,其中北港溪嚴重汙染河段從去年的三○%暴增到今年的四五%。

     列為優養化的水庫,去年八座、今年降為五座;依優養化程度分別為鳳山水庫、澄清湖水庫、白河水庫、寶山水庫和阿公店水庫。其中有四座集中在高雄縣,澄清湖水庫主要供應大高雄地區民生用水。

     以惡化情況來看,鳳山水庫優養程度全國最嚴重,已不適合作為飲用水源;翡翠水庫、日月潭水庫、新山水庫等優養化也有增加跡象,顯示種茶、觀光汙染持續擴大。

 

沒有留言: